安财要闻
2019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0-03-25 18:07:58     点击数:267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安徽财经大学建校60周年。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各项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留下了许多闪光的记忆。为全面回顾一年来的学校发展,总结经验、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经各单位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学校喜迎建校60周年华诞”等10条新闻被评为2019年度校园“十大新闻”,现公布如下:

学校喜迎建校60周年华诞

2019年,我校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学校以“新时代、新安财、新发展”为主题,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为理念,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共同庆祝建校60周年。学校先后发布《安徽财经大学60周年校庆公告》,校庆动画宣传片《回家》,校庆宣传片《甲子安财 筑梦华章》,首部《安徽财经大学校史》,第一首校歌《与未来同窗》,并举办了校史馆、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开馆仪式,“甲子芳华 淮畔弦歌”建校60周年文艺展演,“新时代 新挑战 新经管——高水平财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校庆系列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校庆期间,各地校友和各界朋友,以多种形式表达了对学校早日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真诚祝福。

软科发布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 我校前进9名位列全国第175

10月30日,中国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排名展示了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549所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我校位居第175名,比2018年前进9个名次。安徽省共有22所高校参评,我校在参评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二。其中,统计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管理7个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前50%。其中统计学排名第10,排名比2018年前进45个名次,位居全国前8%;应用经济学排名第46,位居全国前18%;工商管理排名第59,位居全国前20%;理论经济学排名第34,排名比2018年前进5个名次,居全国前29%;法学排名第74,位居全国前36%;马克思主义理论排名143,排名比2018年前进5个名次,位居全国前41%;公共管理排名108,位居全国前50%。

我校被评为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徽财经大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创建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系列活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证。6月20日,安徽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通报》,最终全省共有275所大中小学被评为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我校被评为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

我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校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五大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扎实抓好“四个到位”,通过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先进典型报告会、 “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各类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并通过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了学校各项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

我校1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12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10个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民经济管理、税收学、投资学、贸易经济、法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6个专业入选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入选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反映了我校长期以来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务实成效。

2018年我校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列全国高校第86位

2019年3月,“学术志”依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统计数据,发布《全国高校C刊论文发表数量排行榜(2018年)》。榜单显示,2018年我校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CSSCI上共计发表论文227篇(不含CSSCI核心扩展版期刊及部分核心集刊论文),位列全国高校第86位。

2014-2018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发布 我校获奖总数位列财经类高校第一

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正式向社会发布《2014-2018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学校在2014至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组Top300榜单上位列第171位,位列全国人文社科类高校第六,财经类高校第四。获奖总数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

我校17项成果喜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

2019年1月,2013—2016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获奖成果名单正式公布,学校共有17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三。

我校教师李小胜、廖信林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和“全省优秀教师”称号

长期以来,学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了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良好局面,有效推进学校“新经管”工程建设。9月,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分别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全省优秀教师和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我校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教师李小胜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经济学院教师廖信林被授予“全省优秀教师”称号。

我校学子曹登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12月23日,我校学生曹登宇在芜湖市皖医弋矶山医院血液中心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赠,成为芜湖市第15例、安徽省第2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曹登宇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曾担任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二次被授予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今年以优异的表现签约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曹登宇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2019年11月,在获知自身血液与杭州的一名血液病患者高分辨配型后,他自愿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以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在历时6天动员剂注射以及造血干细胞采集等多个医学环节后,曹登宇在家人的细心呵护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关注下成功完成各项检查和手术,顺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用无私的奉献传递了人间大爱。

(撰稿: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