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 共聚云端:我校师生同上全省大学生战“疫”思政大课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0-04-25 7:28:15     点击数:374

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活生产秩序加快恢复的特殊时期,为充分运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4月23日下午,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正式开讲。我校2万余名师生共聚“云端”,在线收看了视频直播、回播。

本次“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邀请了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安徽援鄂抗疫医疗队总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天平,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本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汪兴福,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玉节作为授课专家。他们结合思政课程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在交流群、朋友圈等各类社交媒体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互动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

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经庭如表示,五位专家深入浅出的授课中,既有鲜活的案例,又有深刻的道理。我们要以抗“疫”为契机,积极引导老师们将立德树人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相得益彰,打破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助推学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杨波表示,思政大课让我们备受鼓舞。在这场战“役”中,安徽先后派出千余名医疗卫生人员驰援湖北,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克服着难以想象的困难,依靠自身过硬的本领,勇担时代使命,绽放热血青春。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实际行动报效伟大的祖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婧老师表示,这是一堂既具有理论深度又饱含情感温度的思政大课。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的强大力量,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以及中华民族历史上抗击磨难、愈挫愈勇的斗争精神,以及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极大的凝聚力、惊人的坚韧和令人钦佩的奉献精神。我们更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虽然还会面临难以确定和预测的风险及挑战,但英雄的中国人民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和越不过的高山。

经济学院党委秘书兼团委书记宁倩倩表示,五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深情讲述,传递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温暖关切和殷切期盼。此次战“疫”过程中,以90后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彰显出了中国青年一代的风采,让我们对校园里的青年一代充满了希望与期待,也深感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之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基层团干,更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惧怕困难,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有”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学院辅导员汪钏表示,这一堂特殊而又意义非凡的思政课深化了战“疫”背后的教育意义。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把这次疫情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把疫情防控里的点点滴滴当成教育学生的鲜活素材,教育学生。作为青年要有担当,要奉献自己的力量,要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

会计学院2017级审计学专业邱秀春对董玉节教授的在战“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印象深刻。她认为,在全球抗击疫情阶段,树立大帮小、强扶弱的意识,和别国一起抗疫,将为全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倡于中国但属于世界,内涵深刻,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理解和践行。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税收学专业单金婷表示,在看不见敌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华民族展现出了强大的团结力,中国人民展示了令世界震惊的奉献精神。这场灾难“大考”中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疫情里,没有哪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唯有团结一心,才能化危机为转机。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灾难面前我们会是第一批挺身而出的人,我们会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有力量!

文学院2018级广告学专业吕舒颖表示,五位专家由浅入深,让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思政大课中,董玉节教授讲到的“90后”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同龄人的自己,敬佩他们的勇敢奔赴,敬佩他们的大我精神,敬佩他们的大智和大勇。思政大课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唯有用青春奋斗,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青春里绽放作为,担当起社会大任。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包勇表示,近3个小时的思政大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在这场战“疫”中,我们青年一代经受住了战“疫”的考验,更加意识到社会责任“接力棒”已慢慢的交到我们手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青年只有学好本事,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社会需要我们之时,有能力挺身而出。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组织师生集中观看思政大课工作,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提前通过校园OA办公系统、校园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引导广大师生准时观看思政大课。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学校利用已经建立的“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教学大课堂,及时上传直播转录的“思政大课”视频,组织校内“思政大课”教学团队在线讲解重难点知识、发起讨论、解答学生问题,确保全校师生在思政大课中收获满满。

(撰稿:教务处 张华;审核:教务处 经庭如)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