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我校举办“翰墨书香”读书月系列活动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0-05-05 17:19:40     点击数:455

为积极响应中宣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号召,引导在校大学生养成“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塑人格”的良好习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安财人,学校举办了以“书香为伴,防疫同行”为主题的“翰墨书香”读书月系列活动。

品读一本好书,培养阅读习惯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时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品读一本好书”,是本次读书月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活动月期间,校学生团体联合会以“书香为伴,共克时艰”为主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读书分享打卡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同学的参与。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围绕主题,通过制定读书计划和目标,每日坚持读书线上“云打卡”,相互分享讨论读书心得。文学院2019级新闻传播专业岳野同学在读书分享中写道:“《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让我感悟到人生没有彩排,我们要把握好人生,积极向上,拼尽全力克服困难,一定会在平凡的世界里走出不平庸的人生。”

写下一篇好文,感悟家国情怀

安财读书会开展以“清明忆古人,笔墨话今朝”为主题的征文大赛。活动中,同学们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古今对比等形式,采用不同的文体抒发古今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活动共收到各类文学作品105篇。经过评比,最终来自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税收专业朱坤同学的《中华时疫记》等六篇文章被评为“大众喜爱的作品”。

推荐一本经典,激发阅读热情

为鼓励同学们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让同学们体会经典好书带给大家的精神升华。校学生会和学生团体联合会围绕“翰墨润学子,书香满明湖”主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同学们喜爱的优秀书目,开展了“明湖书榜”安财学子最喜爱的十大经典好书评选活动。经专家初选、大众投票评分、专家整理推荐,《红岩》《青春之歌》等作品入选学生心中的十大经典好书

分享一篇心得,重温红色经典

围绕“经典陪伴人生,名著成就自我”这一主题,学校开展了第一届“红色经典”名著线上知识竞赛。初赛阶段共七百余名同学参赛,同学们积极撰写、分享红色经典名著阅读心得,经过层层评比,共有12位同学成功晋级决赛。决赛过程中,选手们通过线上演讲,阐述自己的阅读心得。最终,来自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王昊同学脱颖而出,获得冠军。该项活动让大学生进一步感悟红色经典文化内涵,体会经典的独特韵味。

选树一批典型,营造阅读氛围

安财读书会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为主题开展了寻找安财“最美读书人”活动。每一位“读书人”通过书写读书感悟,领悟作者的思想情感,抒发对书中人书中物、书中故事的理解和感悟领悟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思想情感。最终文学院2019级新闻传播专业方笑笑同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袁纹龙同学,会计学院2019级审计专业王跃璇同学的作品登顶前三。

书香滋润生命,读书成就未来。本次“翰墨书香”读书月活动历时一个月,主要包括“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文、荐一本经典、分享一篇心得、选树一批典型”五项内容,活动以线上开展为主,吸引了全校2600余名同学的参与,有力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撰稿:校团委 陈雪菲;审核:校团委 杜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