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两会•校友声音】吴列进:网络零售平台应停止实施“二选一”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0-05-27 10:57:50     点击数:273

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5月22日在北京召开。我校校友全国人大代表吴列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直面社会关切问题,关注国家建设发展,展现了代表委员中的“安财风采”。

吴列进是我校79级商会专业校友、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今年的两会中最关注的是网络零售平台的运营问题。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行业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首位但随着网络零售平台的发展,行业内出现利用优势地位采取不良竞争手段的现象例如一些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即要求合作商家只能入驻一家网络销售平台,不能同时入驻多家)。吴列进认为,这种不良竞争的方式显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既损害了广大电商中小微企业的利益,也使消费者失去了进行比价的资源,此外,“二选一”行为还阻碍了技术创新发展,降低经济运行效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保障商家能够正常参与所有网络零售平台的销售活动,吴列进建议,尽快对网络零售平台实施“二选一”的行为进行调查,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修订,并在修订案中更加明确互联网垄断的构成要件、特征、法律责任等,更有力地规范具有优势地位的互联网平台的经营,为全社会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

(撰稿: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