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不忘初心•爱国有我——我校举办第二届“明湖•青年说”活动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0-12-18 21:44:06     点击数:412

“中华儿女,接力奋斗,誓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心怀家国的情比天地更辽阔……12月16日下午,在安徽财经大学艺术楼科普曼报告厅,由学校1997级财税专业校友徐洪磊创作的歌曲《青春中国》激情唱响,一堂别开生面、感人肺腑的“初心讲堂”拉开帷幕,这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明湖青年说”活动现场。本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爱国有我”为主题,以“抗疫战,抗洪战,脱贫攻坚战”战战告捷为主线,通过诗歌朗诵、话剧表演、嘉宾访谈、学子告白等形式,分“战、赢、做”三个篇章徐徐展开。讲堂里,他们一边讲演一边倾诉,表达了炽热而深沉的爱国情、报国心、强国志。

 “爱国有我•我们在战”之初心开启“战”的征程

安徽卫生系统援鄂第一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感专家马红秋首先开讲。“如果前方需要,立即可以走”在接到国家卫健委选派专家支援武汉的电话时,马红秋毫不犹豫地回答,她说这是本能的选择。在武汉带病坚守的54个日夜,马红秋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冒着巨大的风险建起院感防控体系,为广大医护人员和患者筑牢了安全防护屏障,用一颗自然而然的爱国心和“出于职业的使命感”来“生命守护生命”,这种大我境界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能在主战场参加一线战斗并顺利完成任务,是我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没有辜负7000万江淮儿女的期望,我不仅自己安全归来,还保护了所有战友的安全,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真的特别骄傲。”“让我感受最深切的是,在武汉,我们不是孤身奋战,举国上下同身共命同心同向,在危急关头迸发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那种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中国力量始终激励着我‘征战’,温暖着我前行”。

     “要说在扶贫一线‘战’,我真的谈不上,我只是发挥专业所长参加了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尽力发挥以评促改、科学支撑的作用,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实效性可持续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学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士杰教授已经连续4年带队参加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2020年4月29日,随着最后9个贫困县(区)宣布退出,安徽省31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基本摆脱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时刻。安徽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安徽的脱贫是全中国脱贫宏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谈到参与第三方监测评估感受,张士杰感慨道:“在党的脱贫政策帮扶下,贫困户们有的‘撸起袖子’做起光荣的‘打工人’,有的艰苦奋斗开始了自主创业有的报团取暖合作发展,正心、致知、践行并进,不仅实现了物质上的脱贫,更是实现了精神上的强大。网上那张‘五级书记’共抓扶贫的瞬间感动了很多人,脱贫攻坚这项波澜壮阔工程的全面胜利既是初心,也是使命,更是承诺,中国式脱贫一定会在世界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爱国有我•我们能赢”之信心彰显“信仰”力量

活动现场,同学们深情朗诵诗歌《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青铜器和青花瓷交织成的灿烂文化,中国精神,是投身国家富强的赤胆忠诚……”,随着LED屏上滚动播出的诗句,台下青年学子也按捺不住内心喷薄而出的爱国情怀,跟着一句一句和了起来,台上台下同频共振,句句铿锵字字有力。话剧《我们能赢》,同学们通过艺术创作和真情演绎,带领大家重温了抗疫、抗洪和脱贫攻坚路上那些感人的故事,致敬战斗中逆风前行的英雄楷模,致敬每一个在坚定的爱国信仰光芒照耀下默默奉献的普通人。

“中国全民抗击新冠疫情和抗洪前线战斗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中国答卷’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蚌埠市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成员徐伟深入浅出、以微知著,从一名思政课教师视角,阐述了在大灾大难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分享了他对中国精神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的理解以及教书育人的心得感悟。“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统一。在抗疫、抗洪和脱贫攻坚中,处处彰显着新时代在中华民族筑梦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奉献精神、伟大牺牲精神和伟大团结精神。”徐伟表示,在思政课教学中,自己会把灾难当教材,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吸引力和学生的获得感、认同感,教育引领青年学子做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

“爱国有我•我们在做”之丹心涵养家国情怀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理想、锤炼品格、求知探索、提升能力、全面发展。他寄语青年学生要坚定信念,爱党爱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做“十四五”宏伟蓝图积极建设者,充满朝气地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要勇立鸿鹄之志,做逐梦有为青年。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利国利民之事,做强国兴邦之事,弘扬爱国奋进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深学笃行,艰苦奋斗。秉持“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把学习当作成长成才的阶梯、成就梦想的基石,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到心中有国家有民族,脑中有思想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有行动,在激情奋斗中积极创造新时代中国波澜壮阔的未来。

现场青年学子中,有来自于贫困县的,有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有刚结束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实践回来的,大家慷慨激昂,依次上台立誓表态“我在做、我要做”。“我来自‘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村里老人跟我说,每次开闸看着自家房屋、田地顷刻间被淹,心里特别难受,但是关键时候就是要舍小顾大,自家这点庄稼算不上啥。作为王家坝人,我骄傲,因为那里有座奉献者的丰碑,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着王家坝人的使命,就是要继续弘扬和传承这种顾全大局、自强不息的精神,时刻做好准备,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2020级区域经济学唐诗慧激动地说道。“我来自于湖北,新冠疫情暴发期间,我的家乡病毒肆掠千疮百孔,在最困难的时候,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爱心和力量支撑着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祖国没有放弃我们,我们更是要坚定必胜的信念,父亲响应‘党员双报道’号召,加入社区防疫工作队伍,在父亲的带领下,我也成为一名志愿者,用初心守护家乡。今后,我一定心怀祖国,情系家乡,长存感恩,努力成长成才,积极回报社会。”2019级法律法学专业蒋倩倩回忆起那段抗疫的日子,感动到哽咽。丹心寸意,皆为有情,青年学子的深情告白将现场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明湖•青年说”活动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力打造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活动紧扣时代脉搏,谈爱国谈信仰,每学年举办一次,每届一个主题,持续扎实、深入推进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针对性、示范性和实效性。通过动静结合、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青年学子在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情感共鸣中厚植家国情怀,育人形式走活走心,育人效果走深走实。

(撰稿:研究生院 汪芳芳 ;摄影:研究生院 汪芳芳;审核 研究生院 宋马林)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