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巡礼“十三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0-12-28 23:15:14     点击数:618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突出思想引领,强化教育实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思想引领更加坚定

学校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等,全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定期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和“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建立校领导联系师生和听课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进课堂为师生讲授形势政策课,走进学院和班级,及时倾听和了解师生思想状况,特别关注育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解决育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2018年,学校成为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统数学院成为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19年4月,学校入选安徽省第一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高校;2020年,会计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入选安徽省首届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推广名单。

——三全育人工作稳步推进,协同育人成效突显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协同育人、特色育人体系。加强“三进”工作与现行教育教学体系的融合研究,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工作,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引领带动育人资源的统筹整合,形成育人合力;努力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推进、“专业培养”与“五育并举”协同推进、“校内育人”与“校外育人”协同推进,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管、贯穿全程、融入日常的“三全育人”工作新机制,育人成效日益突显。4个党支部获教育部和安徽省新时代“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单位;1个学院党委获安徽省标杆院系培育单位;近三年共有16名同学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坚守诚信的感人事迹和学霸宿舍的典型事例。《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等媒体对我校开展劳动教育进行了集中报道;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对我校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成果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育人能力显著提升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在干部轮岗交流中坚持配齐建强党务干部和思政队伍,全面强化党的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人才引进和职称评聘工作,坚持校外招聘与校内转岗相结合,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拥有博士学位达27人,近三年新增专任教师17人;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招聘力度,通过制度建设、辅导培训、管理考核等举措,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数量达标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初步形成;学校还建立了一支由思政骨干、专业教师、优秀学生组成的舆情监督员、舆情信息员队伍,积极参与网络评论,实时掌握舆论情况,努力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育人体系日益完善

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严格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在经费投入、师资配备等方面加大建设支持力度;成立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中心”“思政课创新中心”,推动理论研究、凝练学科方向、促进学科发展。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被授予安徽省第二批重点建设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校级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教育部增列为硕士授权点一级学科,2018年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连续3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近年来,学校着重从统一思想认识、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制度设计等方面强化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强化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目前,我校获批首批省级课程思政先行高校,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1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1门。遴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0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中心5个、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专项教研项目25个。2020年学校加入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着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的质量。“十四五”期间,学校党委将按照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党委宣传部 项鑫;审核:党委宣传部 陈先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