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教师篇】一万个认真修一颗校园消防安全的“工匠心”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1-01-11 11:09:07     点击数:339

沈颂梅,女,1971年6月出生,199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5月调入学校保卫处消防科从事校园消防安全相关工作,现任保卫处消防科科长、机关党委第七支部组织委员,先后被评为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敬业——“有了信仰、有了责任,才能走得更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沈颂梅知道,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一个女同志从事消防工作担子很重、困难更大,但作为一名老党员,组织信任了,自己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当下,学校各个部门都在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自己敬业尽力,在平凡岗位上修一颗“工匠心”,也可以为学校育人工作出一份力。日常工作中,她积极配合部门负责人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日巡查、月排查及报告制度,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将一桩桩一件件琐碎单调的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消防工作主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要经常和维保单位工作人员一起逐一对标落实,不能有丝毫大意”。作为一名老党员,沈颂梅把追求和信仰与岗位和责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虽然自己只是做一些琐碎的设备检查督促工作,但决不能只顾眼前,要时刻牢记着校园的长久安全。”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她不知道多少回一遍遍走过校园的每一个消防点,检查巡逻消防设施,努力熟悉校园星罗密布的消防设施布局,在预防和减少校园火灾发生上用尽心思。

钻研——“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

沈颂梅不是学消防工程专业的,但对每件消防安全工作都能够做到追求极致,努力成为校园消防安全的“明白人”,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沈颂梅深知,作为保卫处的消防专员,工作中绝不允许有“差不多、过得去”思想,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善于钻研业务,要拥有“匠心”,做好“匠人”,修炼“匠艺”。食堂地下泵房消防系统和消防管网整体改造、高层家属楼更换维修排烟风机、消火栓泵及压力表改造、稳压泵更换、图书馆末端试水装置改造和消防应急灯更换等具体工作,她都能带领维保人员顺利解决。针对专业性较强的东校图书馆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改造,沈颂梅主动查阅资料,请教专业人员,争取把事情做得更好。在不断钻研学习中,沈颂梅练就了善于发现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的本领。在她的建议下,保卫处联合维保公司搭建了关键楼宇消防监控主机远程监控联动平台。同时,她还主动带领学生安全员思考摸索对校园消防设施普查工作进行智能化管理,利用二维码扫描检查实验楼、图书馆、食堂等重点楼宇消防安全情况,节省了大量普查统计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自己的工作,沈颂梅不仅完成了任务,而且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力求在具体工作中做到“零差错”“最完美”“高标准”。“只有刻苦钻研业务,用匠心对待工作,才能不辜负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重托,才是一名合格的校园消防安全工匠”,沈颂梅说道。

认真——“我宁愿这样,也必须这样,还会一直这样”

“认真”二字是沈颂梅一直坚持的职业操守。谈到自己工作的“初心”,她说:“我的原则就是实实在在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身边的人有时会讲沈颂梅对待工作太“认真”。沈颂梅却说,“我每多一个‘认真’,校园就可能少一点隐患,多一份安全,师生们也就会多了一份安心,我宁愿这样,也必须这样,还会一直这样”。“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几年了,什么也比不上我对校园消防岗位的热爱和对匠心的追求,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岗位,我仍然会选择保卫处,仍然会选择消防科!作为一名从事消防工作的普通一员,立足岗位,一如既往秉持‘匠心’,才能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更完美。”“‘工匠心’和工匠精神也是在平凡工作中不断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这样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对于自己被评为优秀,沈颂梅很淡然。“身边优秀的同事很多,自己离优秀差得很远,更谈不上有什么事迹。我只是把自己所做的工作比别人认真对待了那么一点儿,多付出了一点儿,比起大家,我的工作微不足道,只是自从在保卫处从事这份别人看来不起眼的事业,就增添了一份责任。有时工作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惑,却始终没有动摇自己对岗位的钟爱,要说‘工匠心’,那也是不知不觉中修得的,这也是现在这份工作带给我的宝贵财富。”沈颂梅说道。

(撰稿:保卫处 吴昊;审核:机关党委 宋家荣)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