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教师篇】事无巨细防疫情 践行初心做先锋——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沈蓉先进事迹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1-01-16 18:25:34     点击数:548

沈蓉,女,中共党员,曾在厦门某集团军通讯部队服役,现就职于安徽财经大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在职二十一年间,她将部队“不怕吃苦,敢想敢干”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学校。自学校疫情防控以来,她事无巨细,始终奋战在任务重、责任大、最艰苦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隔离区建设显细心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做出迅速反应。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示,要迅速在学生公寓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隔离观察点。接到通知,大年初二一大早,沈蓉立即返回学校张罗准备。多年的部队生活经历锤炼了她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顾不上大雪后天冷路滑,沈蓉带领后勤公寓中心的管理人员逐栋宿舍进行实地察看,认真比较并结合学生住宿实际情况,选定了医学隔离观察点并确定了隔离工作流程。随即,通知后勤相关人员取消假期轮休。同志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返岗,并肩开展起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

沈蓉深知,如果校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那么医学隔离观察点就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二道防线也将是最后一道防线。为确保医学隔离观察点宿舍梅园2栋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随时启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沈蓉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带领西校区楼管员、维修员、保洁员,一层层、一间间的对全楼140余间宿舍的空调运行、屋内设施、房门钥匙、宿舍卫生等情况进行查验和修复,事务繁多,她一件件落实。而这些简简单单的小事,在那个一下子寂静下来的时分,每一步都比往常多了一份沉重、一份艰难。对布满灰尘的宿舍进行大清扫,对房间的空调滤网进行拆装清洗,联系厂家备好被褥等床上用品,对被褥等进行晾晒整理……事无巨细,全部都是他们自己动手,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周全,就这样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医学隔离观察点梅园2栋已初步达到使用标准。

逆风前行践初心

随着蚌埠市疫情传播形势的日渐严峻,沈蓉没有丝毫退缩,而是不断地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迈进。她第一时间组织疫情排查,对全中心人员身体情况、春节期间行程进行了解统计;为减少其他同志的流动,她每日往返于东、西校区,安排专门人员贮备口罩、测温仪、酒精、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不厌其烦地向楼管员培训消毒液的配比使用方法,指导相关人员规范合理使用消毒液,为加强后勤相关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沈蓉还主动邀请防疫专家,采取线上视频模式进行了2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专题培训。有一天,从上午8点到仓库领取84消毒液、酒精、手套、口罩等防疫物品,一直忙碌到下午2点多才完成物品的发放和登记工作。没吃没喝身患十二指肠溃疡的她终因胃部疼痛摊坐在地上直不起腰来。大家问她“为什么要这样拼命?”沈蓉笑了笑说:“疼痛忍一下就没事了,工作没做好可要耽误大事。”

服务学生暖人心

5月18日,按照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原则,我校迎来春季首批返校学生。为确保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沈蓉组织中心全体员工100余人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演练。“同学,请间隔一米排好队,耐心等待体温检测”“同学请认真填写返程信息”“同学,请不要紧张,请随我到隔离室重新测量体温”……各项应急处理程序已经被沈蓉带领全体员工掌握得滚瓜烂熟。返校当天,沈蓉带领着团队不停地奔跑在学校大门和学生公寓之间,娴熟地执行各项疫情防控程序。接下来第二批、第三批学生返校,同学们安全有序地进入校园,切身感受到了后勤工作人员的耐心与细致的服务,如沐春风,内心踏实又十分温馨。2020年9月新学期开学,考虑疫情情况,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新生家长不能入校。针对这一情况,沈蓉组织起了一支后勤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新生运送行李。新生家长们免除了后顾之忧,纷纷对学校工作点赞。

每年新生军训时,看着校园里军训的新生,沈蓉总是禁不住怀念自己的军旅生涯。“感谢部队的培养,如果没有部队的那几年,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军人的形象是正直的,我也会一直以此为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部队优良作风。”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沈蓉说,“作为后勤服务部门员工,我和大家一样时刻绷紧着疫情防控之弦,毫不大意、绝不懈怠,坚决守住校园安全。”

(撰稿:特约记者 张香萍;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