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学生篇】张一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1-03-08 14:01:04     点击数:463

他是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屡获大奖的种子选手,他是班级工作中认真负责广受好评的学生干部,他是文艺舞台上英俊潇洒的文艺青年,他就是文学院2019级商务英语2班张一鸣。前不久,在“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他从全国52万参赛者中披荆斩棘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他在赛场睿智而精彩的表现,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安徽网教育频道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展现了安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科竞赛里奋力拼搏

荣誉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织而成。自入校以来,张一鸣在学院“以赛促学”的号召下,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先后参加了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这些大大小小的各类赛事,无论是海选赛还是总决赛,个人赛还是团体赛,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秣马厉兵的精神状态,认真对待每一次比赛。在备赛阶段,他常常与队友一起奋斗到深夜。每一个比赛项目从想法到成型再到实施,他始终全力以赴地去努力着、拼搏着。张一鸣告诉我们,他很喜欢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的一句话:“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在他看来,只要坚持过、努力过,即便没达到目标,也没有遗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这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态度,让张一鸣迅速成长。刚开始,他上台说话还会有一些紧张,但是经过一次次的磨练、一次次的突破,让他慢慢克服了紧张心理,逐渐增强了在台上说英语的自信。在比赛中,他不断积累经验,丰富演讲素材,在老师的帮助下,专业能力也得到巨大提升。仅在2020年,他就获得了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省级二等奖、“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等奖项。在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中,他更是凭借突出的表现,在获得省级一等奖的同时,夺得最佳谈判代表奖和最佳英语口语奖。这些丰富的比赛经历,也为日后他在全国“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在众多学子的期待中开赛,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口语赛事,经过长达三个月四个阶段的激烈比拼,张一鸣最终凭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精彩的现场表现折服众多评委,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我校学子近年来在该项赛事取得的最佳成绩!

班级工作中尽职尽责

在同学们的眼里,张一鸣不仅是学科竞赛达人,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干部。作为班长的他,承载着老师的期望和同学们的信赖,而他更是倍加珍惜这个服务同学和锻炼能力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在学习上,他用自己的勤奋,营造班级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张一鸣表示,在完成课堂学习任务之后,他会主动寻找各种课外学习资料,保证每天4000-5000字的英文期刊阅读量。为了练口语,他会寻找机会与外教对话,保持每天2个小时的口语练习。英译汉对他来说最难,他就把整本英译汉教材背诵了一遍。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种软件技术,制作特效动画、进行网页设计对他来说更是完全不在话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他的所有课程成绩均为95分以上,绩点高达4.84,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皆为专业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2次,单项奖学金8次。优秀的成绩更让他成为班级同学们的学习“小助手”,大家一有问题就会想到先问问张一鸣。每当同学向他请教学习方面的问题时,无论手头的事情有多忙、任务有多重,他总会停下来,尽自己所能为同学解答疑问。如同学的疑惑一时解答不出来,他会广泛搜集各种资料,直到自己把问题弄明白,给同学解释清楚为止。他说,“看着身边的同学解决了学习上的疑惑,自己也会非常开心,希望班级的每个同学都能够不断进步,在安财充实愉快地生活。”

在工作上,他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用谦逊和善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在班级的各项活动中,他亲自策划、事无巨细,努力发掘每个同学的闪光点,调动每个同学的积极性。他还经常通过谈心的方式了解班级同学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为大家提供帮助,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班级的温暖。他说:“让班级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就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他的热情和善良感染了同学和老师,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2019-2020年度优秀学生干部评选中,荣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文艺舞台上尽展风采

了解张一鸣的师生还知道,其实他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步入大学之前,他就曾多次主持市级、区级的文艺活动。入学后,他担任了文学院主持部副部长、校英文广播台广播员等职务,先后主持了“风雨兼程七十载·不负韶华筑新梦”文学院2019年迎新晚会、2019年留学生音乐交流会、2020年文学院学习经验交流会、2020年学校英文演讲比赛等多项大型活动,其沉着冷静、沉稳大气的主持风格,受到了广大师生喜爱。张一鸣告诉记者,他一直热爱朗诵和主持,朗诵和主持的经历也让他真正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含义,在台下,他总是最努力的一个。与他一起主持的同学这样评价他:“每次上台前,他总会倾尽全力,尽自己所能,反复修改稿件、熟悉稿件,通过不断练习,力求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是我们当中付出最多的一个。”凭着内心的热爱和追求完美的认真劲,他在校园文艺比赛中也屡获佳绩,入校以来先后获得校英文朗诵比赛冠军,校“立诚于心•守信于行”学生资助演讲比赛一等奖,校“明湖之声”中文朗诵比赛第二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张一鸣身上,正是这种奋斗不止、拼搏不息的劲儿,让他一路无所畏惧,一路花繁似锦。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有时往往布满荆棘、充满坎坷。张一鸣告诉我们,他还要继续努力,还要继续前行,还要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将来,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撰稿:李俊忆 张香萍;审核:文学院 姚金琢)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