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1-03-11 17:34:17     点击数:898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隆重召开期间,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途径认真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反响强烈。

党政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孙涛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意义的事业。没有好的教育,就培养不出好的人才;没有好的人才,就难以保证美好规划的实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教育,教育话题的热度持续走高,也反映出了全民对高质量教育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高等教育应该主动扛起这个重任。如何通过培育和贯彻教育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针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短板和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坚持全面、系统的思维,运用好市场逻辑,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评价机制的改革,破解我们发展中的一个个障碍。在解决“五育”不均衡的问题上,除了要持续重视智育外,更要千方百计地加大对“德体美劳”教育的人力、物力和精力的投入。

科研处处长方鸣教授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做为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的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持续在项目扶持、科研资助、成果管理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与保障,鼓励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要努力打造一流科研平台,并以一流平台聚集一流人才;要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科研资源作用,高度重视产学研相结合,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持续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科学进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亚表示:3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必要。学院党委正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我们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我们党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同时也要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从而实现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姿态迎来百年大党新的伟大征程。

我校派驻灵璧县尹集镇圩疃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龙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进一步部署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作为一名在乡村一线工作的扶贫干部,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殷殷嘱托,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就业服务水平为抓手,努力为产业振兴奠好基;以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和农村基层组织换届为抓手,努力为人才振兴和组织建设开好局;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抓手,努力为文化振兴起好步;以美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努力为生态振兴铺好路;以走村访户和为村民排忧解难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秦立建教授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今年全国两会的会议精神对供销合作社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供销合作社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关键要带领农民,当好带头人。通过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各种供销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带动,培养大批实干型“三农”人才,是推动农村发展、促进精细型智能型现代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供销合作社彰显综合平台优势的舞台。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点多线长面广,有为农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体制机制安排,也有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与机制建设的基础条件和政策支撑。供销合作社的产加销、产学技、产学研、产文旅等方式是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进行深度融合,开展融入式共进式系列服务,成为农批市场、乡村产业、工业小镇、农村社区、特色小镇的生力军、动力源和重要保障,也是供销合作社所担当的新的历史重任。

教务处副处长廖信林教授表示:全国两会的如期召开,再次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下,我们能克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途中的一切艰难险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牢记育人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校团委副书记杜斌表示:全国两会如期召开,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在过去新冠肺炎全球大蔓延背景下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让我们对2021年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了憧憬与期望。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2021年新增就业的明确目标以及依靠创新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高校就业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工作的重点,立足岗位、奋发图强,不断发挥学校共青团工作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罗鸣令教授表示: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趋势显著、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双向发展的背景下,要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实现“十四五”开好头、谋新篇。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明确回答:“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扩大环境保护与节能节税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延续调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这也是党和国家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可持续方面作出的重要安排和部署。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倩倩表示:2021年全国两会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意义非凡。2020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在各方面取得重大战略成果,2021年,我们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再创辉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学生责任担当意识,鼓励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工管7班常泽青表示:2020年我们有勇气,2020年我们有责任。在疫情的见证下,我国腾飞之势不减;在疫情的见证下,我国人民众志成城。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两会的如期召开,彰显了祖国的强大和自信。身为一名中华儿女,我为祖国的强大而欣喜,我为祖国的明天而倍感期待。作为一名安财学子,更应该奋发图强,努力拼搏,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和复兴之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学院2020级新传2班叶晨表示:好的教育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石,两会期间我看到了很多代表提出了对教育这一民生领域改善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呼吁国家教育应当更加关注非985211大学的学生;全国政协委员孙洁与其他委员联名提议将应届生身份保留延长到5年等等。这些代表们所提出的建议让我们广大在校大学生感到更加的安心,在面对更加复杂的就业环境下,身为大学生可以大大缓解对于就业的焦虑。但我们却不能因此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我们要在步入社会之前努力完善自己,学好专业知识,这样我们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撰稿: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审核:党委宣传部 陈先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