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会计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22 16:31:12     点击数:20245

院长寄语


会计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专业底蕴,1959年建校之初设立会计学专业,1985年成立会计学系,2005年更名为会计学院。学院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原则,以培养一专多能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注重通识教育基础,强化专业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着力推进“互联网+会计一体化教学改革”与“数智化会计”教学改革,建立了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和多个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建成适应数字经济时代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财务云”实验室。


近两年,会计学院本科毕业生平均升学深造率达25%以上,多名毕业生被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和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录取;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为100%。多年来,会计学院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包括7位财政部会计名家,多位大学校长,以及大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精英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全院3000多名师生期待于丹桂飘香的金秋九月,在淮河之滨、龙子湖畔,欢迎各位莘莘学子的到来!


图片

学院简介


办学历史: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底蕴深厚。学院设有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国际会计和资产评估五个系,开设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四个专业,以及会计学专业ACA和ACCA方向实验班。2008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和2020年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资产评估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专业在2019年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管理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业评估结果中,均位列全省第一。学院目前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会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省级会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科研团队等高水平平台;1个学术硕士学位点(会计学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会计专业硕士MPAcc、审计专业硕士MAud)。其中,会计学硕士点是全国第三批、安徽省第一批会计学硕士学位点。


师资队伍:会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6人,其中博士58人,教授17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53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财政部会计名家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安徽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安徽省高校工商管理学科拔尖人才1人,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高水平导师2人。


培养特色与成果: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毕业生一直得到就业市场青睐,2022年就业率达到96.81%,其中有27%以上的本科生被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重庆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图片

专业介绍


图片


会计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况: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设立于 1959 年建校之初,1985 年成立会计学系。会计学专业2002年被确定为安徽省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等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在 2019 年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管理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业评估结果中位列全省第一名,会计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博士19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财政部会计名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安徽省高水平导师2人,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财务共享服务等。其中,“中级财务会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培养特色:本专业依托学校“新经管”发展战略,秉承“立诚笃学、慎思求实”的院训,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建构出发,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基本理论,具有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的知识与方法以及处理会计实务工作的能力,顺应“业财融合”和“大智移云”时代会计行业发展趋势,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及非营利组织从事会计与管理工作,每年有25%以上的本科生到暨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会计学专业部分成果展示如下:


图片

图片

▲学生参加竞赛及获奖



图片


财务管理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况:


图片

师资队伍:

图片

▲财务管理专业师资队伍


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基础会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分析、审计学、公司财务案例、高级财务管理等。其中,“财务分析”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培养特色:本专业以“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基本理论,掌握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等基础知识,掌握企业投资、筹资、日常资金运营和财务决策、计划、控制、分析、评价等实践技能,具有复合知识、创新精神、实践应用能力、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分布于上市公司、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等。近年来,升学质量不断提升,部分学生被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加州大学、墨尔本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财务管理专业部分成果展示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师生参加竞赛及获奖


图片

图片

▲优秀校友返校及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审计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况:



师资队伍:


图片


核心课程:国家审计学、内部审计学、审计学原理、财务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准则与案例、审计职业道德、审计综合实验、审计热点专题研究。


培养特色:以“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为引领,借助数智化审计实践教学平台及实训基地,帮助学生掌握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审计理念的转变及审计技术的变革、培养学生信息化时代下核查审计业务的能力、应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审计问题的能力,努力提升学生的数据洞察能力、分析判断能力与审计专业技术素养,并在课程设计、案例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不同教学环节上体现创新与特色,培养学生拔尖创新能力、成为“大智移云”时代下的卓越审计人才。


毕业去向:审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好、社会认可度高,主要就业方向为审计署、地方审计机关、金融、税务、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国内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在97%以上,普遍反映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较高、专业功底扎实、实务操作能力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学科竞赛及获奖


图片


资产评估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资产评估作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专业力量,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本专业成立于2017年,2020年成立资产评估系,2021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实力突出,产学研用一体贯通,是培养资产评估专业人才重要基地,在学界和业界享有良好声誉。


师资队伍:本专业师资优良,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4人、博士化率超过50%,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线上教学新秀1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省社科界学术年会“青年学术论坛”优秀青年学者1人。


核心课程:资产评估原理、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房地产评估、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以“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为引领,坚持“校企结合、职业导向、课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旨在培养学生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兼具专业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系统化财经和工商管理专业知识,理解数智化时代企业提供的财经专业服务,精通数智化技术在资产评估领域的运用,具备较强的沟通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性资产评估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和升学质量持续上升,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升学深造。就业去向主要为: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政府相关部门或在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资产评估及相关工作。


资产评估系部分成果展示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竞赛及获奖


图片


会计学专业ACA和ACCA方向班

为了提高会计学专业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学院于2012年引入全球领先的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课程(Associate Chartered Accountant);2020年又引入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课程(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 简称ACCA),组建了会计学专业ACA和ACCA方向班。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4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多位老师获得安徽财经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安徽财经大学骨干教师”“安徽财经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ACCA方向班


核心课程: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成本会计、Business and Technology、Management Accounting、Financial Accounting、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Performance Management、Taxation、Financial Reporting.


培养特色:本方向班采用“学历+国际职业资质”的培养模式,将ACCA课程嵌入到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系统全面地进行中英文双轨道教学。根据学生的学业情况、就业倾向和学习进度等,定制化地规划考研、考公、留学、实习与就业,提高学习效率,聚焦发展目标;定期组织学生前往部分ACCA认可雇主企业参访学习,并邀请认可雇主高管来校进行实践课程指导教学,将学校、学生与企业等三者进行有效融合,通过搭建“产学研”社会实践平台,指导学生参加“ACCA全国就业X未来商业创想大赛”等国际化高水平学科竞赛,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国际化高级会计人才。


毕业去向:ACCA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层次较高,大部分学生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金融机构、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部分学生选择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ACA方向班


核心课程: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成本会计、Management Information、Accounting、Business and Finance、Assurance、Law、Principles of Taxation.


培养特色:本方向班将“学历+国际执业资格”相结合,将ACA课程嵌入到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采用ICAEW授权的全英文国际版教材,为学生提供高标准的专业教育,系统全面地进行中英文双轨道教学。学生在取得学士学位证书的同时将获得ACA资格初级证书;通过ACA中级阶段考试的毕业生,可优先选择英国利物浦大学或西交利物浦大学继续深造,亦可选择申请国外排名前30的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通过搭建“产学研”社会实践平台,指导学生参加“‘特许新星’国际商业案例大赛”等国际化高水平学科竞赛,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国际化高级会计人才。


毕业去向  :大部分学生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金融机构、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部分毕业生选择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爱丁堡大学、巴斯大学、悉尼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继续深造。


图片


图片

▲ACA方向班“学霸寝室”5人

同被英国巴斯大学录取


图片

▲ACA方向班“学霸寝室”5人同被

英国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高校录取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