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我校依托易班平台前置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1-09-07 11:30:48     点击数:378

入学教育是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堂课和关键一课,是学生成才发展的“指路明灯”,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基于Z世代大学新生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等影响比较大的特点,学校利用易班平台搭建“安财‘易’家——2021级新生学习、生活服务站”,通过“五教育 一引领”网络课程体系和线上互动服务平台,前置新生入学教育和服务,在提高新生入学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同时,打通了2021级新生深入了解学校的渠道。

提高认识,周密部署抓推进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周密部署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为确保线上入学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学校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充分整合校内资源,统筹推进工作进程,确定了以入学教育系列课程为主线,线上系列服务为辅线,融合易班宣传平台的新生线上教育、服务实施方案,实时跟进新生线上学习进程,及时反馈学习进度到各学院,目前已有近90%的本科新生参与线上学习。

紧扣中心,课程构筑求实效

学校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心,构筑“五教育 一引领”课程体系。“五教育课程体系”包含: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军事理论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一引领课程体系”由《教你读懂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安徽财经大学学生手册介绍》《2021级新生常见问题答疑》《党员发展流程》等组成。在课程设计上,力求多元化,充分契合新信息技术背景下学生的需求和喜好,以喜闻乐见的内容和独特新颖的方式,把枯燥的内容趣味化、把严肃的话题亲切化、把常见的疑惑明确化,让入学教育入脑入心。

创新模式,服务学生重引领

学校始终致力于用新技术新知识服务学生,不断出新招“解旧题”。新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新奇和困惑,为了更好的在学习上引领新生,在生活上服务新生,面对新生官方答疑渠道空白的“旧题”,安财‘易’家——2021级新生学习、生活服务站”设置了服务新生的互动板块。“校园大杂烩” “萌新有话说”等课群话题,是专门为新生开设的线上互动板块。从学费缴纳到档案邮寄,从如何选课到生涯规划,从宿舍条件到校园设施,林林总总的问题,我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第一时间为学生进行了精准解答。

收效明显,学有所悟即所得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涂英琪说:“青年努力则国强,青年团结则国起,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我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深知国家的强大与我们这些后浪相连接,而通过线上入学教育的学习,让我更加懂得如何把握大学生活和人生方向。”艺术学院2021级新生侯嘉伟说:“易班平台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使我深入了解了当今世界国际战略形势、我们伟大祖国的政治发展和军事力量,更加坚定了我参军的想法,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发展、人民安全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入学教育也让我了解了很多的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在大学生活中应该怎样学习,让自己收获的更多。”

我校作为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首批试点建设高校,一直把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布局。易班平台作为互联网时代一个新兴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能有效延伸和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第二课堂的触角,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我校将持续优化易班平台网络教学资源与内容,不断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茁壮发展。

(撰稿:学生处 王丽叶;审核:学生处 张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