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压实疫情防控“三监督” 拧紧秋季开学“安全阀”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1-09-25 11:07:17     点击数:161

今年秋季开学之前,我校纪委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全面履职,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压紧压实监督责任,为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截至914日,学校共有16500余名老生有序返校复学,5400余名新生顺利报到入学,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体现。

突出政治监督,把准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方向

学校纪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做到“三个始终”即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始终强化防控责任意识,始终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实现疫情防控措施部署到哪里,纪委监督措施跟进到哪里。根据上级和学校关于师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方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组成督查组深入基层党委和职能部门,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督查。督促提醒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履职尽责、靠前指挥,压实“领导、组织、岗位、个人”四个责任。

聚焦重点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实效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纪委紧盯“四个关键”即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时、关键事,做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师生、有利于防控、有利于安全,确保“三个要具体”即具体到岗、具体到事、具体到人。在师生返校报到前期,重点督查保卫处、校医院和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做好做足做全、报到流程是否完善科学合理、突发情况是否有应急预案、各项工作任务是否责任到人等。在师生返校报到期间,重点督查返校报到是否规范有序,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把关,值班人员是否就位,入校通道排查是否严格,入校通道流量安排是否符合防控要求等。

做实日常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监督防线

学校纪委在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及时开展工作提醒,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确保实现“三个全覆盖”即人员全覆盖、场所全覆盖、环节全覆盖。师生返校报到后,跟踪督导校内人员监督管理是否到位、个人防护措施是否齐全、师生校内活动是否安全平稳有序、食堂就餐是否错时错位、人员聚集场所及环境消杀是否及时到位、校内舆情监管是否全面有力等。同时,及时接受、处置师生疫情防控反映、诉求,充分发挥二级纪委监督作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把风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党员、干部出现“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

以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下一步,学校纪委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立足监督执纪职责,严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纪律,时刻将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三种监督,为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

(撰稿:纪委办公室 李春旭;审核:纪委办公室 黄铁流)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