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2021年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首场文艺演出走进安徽财经大学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1-09-29 12:41:11     点击数:399

92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主办,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财经大学、省非遗研究会共同承办的“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 首场活动走进安徽财经大学。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韶光,我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安徽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梅梅,省非遗研究会副会长徐东平,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省监委驻安徽广播电视台监察专员何勇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省委宣传部思政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杨剑,我校党委副书记杨烨,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蚌埠市委宣传部、蚌埠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蚌埠市委员会、蚌埠市文联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当天下午,陈韶光、李梅梅、徐东平等在丁忠明、杨烨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合作经济博物馆,并实地调研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

在我校艺术学院,由省作协副主席、合肥文研所所长洪放,省书协副主席、蚌埠市书协主席季永,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副主席陈飞翔,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中铁四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铁道建设》报总编辑许国,省街舞联盟成员张凯凯等带领的省作协、书协、美协、摄协、舞协文艺小分队,走到师生中间举办了书法绘画交流、摄影讲座、文学作品创作交流、舞蹈现场展示等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文化的魅力。

在知行大道开展的非遗体验活动中,省非遗研究会组织了宣笔制作、舒席制作、徽墨制作、徽州木雕、徽州砖雕、歙砚制作、皮影雕刻、庐州内画、花山剪纸、杨氏微雕、庐州土陶、葫芦雕刻等12个国家级、省级项目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代表作品和精湛技艺,指导学生们动手体验,让师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花山剪纸传承人张学华的“无稿剪纸”,无须画稿,完全脱稿剪纸,作品大方朴实,极具传统的民族特色杨氏微雕传承人杨其鹏,则用一双巧手将“方寸见天地,细微阅乾坤”诠释的淋漓尽致,让人惊叹不已。

当晚,由文化名家、非遗传承人和我校师生联袂举办的“传承与梦想”专场文艺演出在龙湖东校区艺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丁忠明在致辞中向出席的领导嘉宾和出演的非遗传承人表演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丁忠明指出,大学要致力于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引导青年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种自觉和自信的获得,首先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此,安徽财经大学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网络文化等方面,持续打造体现安财特色的文化标识,发挥文化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培养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高尚的品德修养、优秀的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和“三地一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晚会在激情澎湃的舞蹈《鲜花献给党》中拉开序幕。以渡江战役为故事背景的情景舞蹈《渡江》,展现了革命前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渡江精神”;泗州戏《杨八姐闯幽州》讲述杨八姐女扮男装独闯幽州,唱腔优美,旋律动听;汉服秀《万疆》将歌舞与皮影戏相结合,传承中华传统,献礼建党百年;花鼓灯《欢乐大家园》用花鼓灯清新活泼的形式呈现出中华儿女在小康路上共奋进、齐高歌的欢乐祥和之景;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温婉细腻,演唱字正腔圆展现黄梅戏之韵,深入人心;以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全国模范法官获得者,我校校友魏晶晶为原型创作的情景剧《约定》讲述了她对司法工作的热爱和坚定,担当正义、克己奉公赢得百姓的信任;歌曲联唱《万有引力》《年少有为》《少年》《听我说谢谢你》旋律优美,展现了新时代青年青春活力和使命担当,在歌曲优美的旋律中,我校学生向学校今年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现场赠送鲜花,表达了广大学生对教师的感恩之情;节目演出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山剪纸传承人张学华为学校赠送以我校校徽和校训为内容的两幅剪纸作品。青春乐坊《让梦起飞》用古典乐器演奏现代流行音乐,碰撞出别样火花;魔术《金蝉脱壳》神秘奇特,变化莫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魔术盛宴;徽剧《红军不怕远征难》营造出浓厚的徽皖文化氛围,再现革命红军长征精神;合唱校歌《与未来同窗》将晚会推向高潮。最后,演出在全体演员和观众合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融媒体中心 闫鑫广 魏嘉琳,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摄影: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 樊金坦,融媒体中心 陈士娣 王怡航 姚弘远 胡玉璐 刘鑫 李佳静 刘俞辛 韩诗雨 赵敏 方瑞婕;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