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13 16:06:18     点击数:2733


院长寄语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从1959年建校至今,几经变迁,逐步发展壮大,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学子成长成才,成为贸易和商务人才培养的摇篮。

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商业和社会环境的变化给高校管理、育人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知识传播和获取的渠道增多,另一方面知识积累和更新的速度也在加快。因此,教育要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为主,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能力培养与素养熏陶为主转变。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教育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发现自己,是通过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和素养的熏陶,帮助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最终实现人生理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贸易经济三个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正是服务于国家 “2035”的重要战略部署。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对高素质贸易和商务人才的需求将会与日俱增。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优秀青年学子加入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大家庭。学院秉承“团结协作、求实创新、奋发图强、追求卓越”的院训精神,借鉴国际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引进优质教学资源,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把每一位同学都培养成善于学习、善于表达、善于合作,诚实、善良、正直、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院长简介


邢孝兵,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教学名师,日本一桥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得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与艺术出版奖(社科类)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9年的贸易经济系,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三个系之一。近年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发展迅速,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以市场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教学活动与科研活动相结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国际商务三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和世界经济三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3个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和世界经济研究所)、1个实验教学中心(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个实验室(国际商务实验室和贸易实务实验室)以及国际商务硕士(MIB)教育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高级职称37人、龙湖学者10人,博士占比86%以上。学院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和知名企业聘请了多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近五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主持省部级研究项目、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项目100余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1825人,其中本科生1560人、研究生265人,其中包括30余名留学生。学院组织开展了“英文秀”个人风采展示大赛、“小百花”文艺晚会、国贸技能大赛、服务外包大赛等系列团学活动,积极为学生搭建表现自我、展示才华、培养能力、增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

学院与合力叉车、安徽轻工国际、江苏新舟航运、蚌埠自贸区管委会等省内外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就业基地,与爱尔兰科克大学、美国北园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富于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适应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2022年本科生升学深造率22.56%,毕业生主要前往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


图片

专业介绍


图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可以追溯到建校初的对外贸易专业,1989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1998年设立国际贸易学硕士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第三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安徽省教改示范专业(2002)、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安徽省特色专业(2015)、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2017),入选安徽省卓越文科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6)。国际贸易教学团队入选安徽省级教学团队(2016)。

专业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力争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区域领先、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创新型经贸人才培养基地。

特色与优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平台、丰富的教学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形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与优势的“四位一体两高三型”人才培养模式。“四位一体”指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两高三型”指高度责任感和高度成长性以及外向型、复合型和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进以能力素质培养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外贸人才。


图片

  课程组集体备课



贸易经济专业

贸易经济专业是我校1959年建校时设立的三大专业之一,经过六十多年的持续努力,本专业已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我国经济领域持续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经济建设人才。该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并于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外语和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策划、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的基本原则,以夯实贸易一般性理论学习为基础,构建贸易经济专业核心理论教学体系;以“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的时代特色为切入点,强化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以贸易信息化、平台化和现代商务技术为手段,提升贸易经济专业内涵和发展后劲,培养满足新形势新要求的高素质贸易经济人才。


图片

▲商品期货模拟投资实验


图片


国际商务专业

国际商务专业自2007年获批建设以来,不断夯实专业基础、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注重特色发展,专业建设稳步推进。2010年,获得全国首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6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在学院设立“全国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基地”。2019年,国际商务专业教工第三党支部被评为全国样板党支部。2020年,国际商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国际商务专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和实务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商务沟通能力,拥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跨国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部门及研究机构从事经管类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涉外商务人才。

特色与优势:国际商务专业秉承“国际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外向型国际商务人才为目标,重视双语教学,先后开设了《国际商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策划》《国际企业管理》等双语课程,提升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创新教学模式,推行“小组启发式”教学,形成“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的学习模式,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独立获取新知的机会;深化实验和实践教学,实行与企业专家共同制定“校内实训、校企联合培养、校外顶岗实习模式”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方式,为社会输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图片

▲荣获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

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二等奖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