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九】孙长永教授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逮捕制度的回顾与反思”专题报告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1-04-30 18:08:27     点击数:245

429日晚,“大千讲堂”第十九讲在龙湖东校区博文楼研究生学术报告厅开讲。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副会长、原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长永作题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逮捕制度的回顾与反思”的报告。各学院师生百余人聆听报告。

孙长永从发展历程、主要成就、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及前景展望五个方面对中国逮捕制度进行阐述。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逮捕制度内容不断充实,体系不断健全,全国检察机关对逮捕的条件也日趋严格,对广大司法人员的司法观念转变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于逮捕制度实施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可通过“检察院主导下的技术改良”及“以司法审查为中心的制度改革”两种路径对逮捕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

法学院院长张卫彬在总结中认为,孙长永教授在诉讼法学方面造诣深厚,专题报告立足于中国逮捕制度的发展与实践研究,对逮捕制度的改革提出了切实且具有可行性的建议,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为师生开展逮捕制度相关研究开拓了思路。

(撰稿:法学院 朱星宇;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法学院 张卫彬)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