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22 16:31:12     点击数:20052
图片

院长寄语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渗透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坚持多学科融合发展,形成了“藉信息技术之长、固经济管理之本”的专业特色,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成为在特色研究领域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才培养中心。学院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以“一赛双创三实(一赛:学科竞赛;双创:创新、创业;三实:实验、实训、实习)”为抓手,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度成长性的“懂技术的优秀管理者、会管理的卓越工程师”。


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着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科教、产教双融合育人机制,推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高度吻合;通过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智慧课堂 APP 辅助、情景教学法、互动教学法、教学共同体新模式等方法促进教学相长;开展思政实践、科研实践、管理实践和社会实践“四位一体”教学实践活动,实施以全程化、全方位、协同化为特征的实践育人体系。学院形成了智慧信息系统规划与设计、生产管理智能决策与优化、智能算法、绿色建筑节能降碳的智慧管控、智能感知、移动计算、智慧网络等特色的研究领域。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未来可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为数智时代人才培养提供更契合社会需求的素养训练平台。预祝亲爱的同学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期待你的到来!



图片
院长简介

戴道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安徽省管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等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等国内外的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


图片


图片

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和“厚德博学、求真笃行”的院训精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度成长性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9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47人,博士7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1人,省级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省级高校拔尖人才4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


学院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7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电子信息工程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安徽省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坚持开展“有组织科研”,以科研促进教育教学,以科研促进学科发展。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20余项,省部级课题15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获专利授权110余项,获得省部级、厅局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40余项,在《统计研究》《Information Sciences》等高水平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520余篇。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着力打造“智慧医疗”特色社会服务品牌。


      学院注重从德智体美劳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2121人,近5年学生荣获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520余人次,省级奖项3400余人次,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50余人次。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







图片

专业介绍


图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创建于199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7人,博士13人,拥有省级荣誉称号3人次。


      本专业培养具有复合性知识、创新性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能够从事商务智能分析、信息系统规划与实施、信息资源开发与应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核心课程有信息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分析方法、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毕业生近5年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部分学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知名高校继续升学深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考研就业指导


图片


▲校企合作学生校外实习基地


图片


▲学生深入校外实习基地调研与实习



▲学生学科竞赛指导


图片


▲学生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图片


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创建于2005年,2017年工程管理硕士(MEM)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人、博士11人,拥有省级荣誉称号2人次,拥有国家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资格证书5人次。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的能力。核心课程有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工程经济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等。


毕业生近5年平均就业率为97.66%,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咨询公司、招投标交易中心、大型房地产企业、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等;多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图片


▲实习与学科竞赛



工程造价专业

      工程造价专业创建于2013年,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评A档专业,全国排名25/142。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人、博士8人,拥有国家一级建造师和一级造价工程师资格证书3人次,拥有省级荣誉称号1人。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固定资产投资、融资管理、工程经济管理及工程造价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核心课程有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测量、工程造价管理、房屋建筑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法规等。


毕业生近5年平均就业率为95.67%,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政府及事业单位、大中型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投资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等。多位学生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河海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升学深造。



图片


图片


图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建于1997年,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8人、博士15人,拥有省级荣誉称号1人,是一支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层次合理、学缘结构多元化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围绕“算法+语言”的核心课程体系,培养胜任计算机领域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师,适应国家经济与信息化建设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近5年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经济信息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教学科研等工作;多位学生进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升学深造。



图片
图片

▲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赛前辅导




图片


▲承办各类省级学科竞赛


图片


▲赴实习基地考察交流



图片


▲校企合作学生校外实习实践





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创建于2015年,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8人,博士5人。


本专业按照“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计算机+微电子+通信”核心课程组,构筑“课程实验+基地实习+综合实训+学科竞赛”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掌握物联网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物联网系统的设计、部署、应用与管理能力,掌握一定经济与管理知识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政府部门、商检部门、海关、物联网公司、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嵌入式开发、移动开发、金融、运输等物联网应用与管理等工作。近年来,考研录取院校主要为“双一流”高校。


图片


▲参加各类学科竞赛


图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创建于2006年,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人、博士10人,拥有省级荣誉称号2人次。近五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50多项。


本专业探索管理学与工学融合的课程体系,坚守专业核心,升华“两电两信号”核心课程群,紧跟未来发展趋势,拓展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融合智慧金融课程,积极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培养能够在电子信息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和设备的研究、设计、制造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近5年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政府及事业单位、通信电子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开发与设计企业、微电子与集成电路公司等;考研录取院校主要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高校。

  




图片


▲课程定位



图片


▲参加学科竞赛和赛前培训


图片

图片


▲学生获得的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图片


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创建于2019年。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人,博士9人。


在国家“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本专业按照学校“新经管”发展战略,建立面向智能算法、大数据分析、智慧金融等领域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打造多学科融合的育人体系,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本专业制定了深化实践、创新创业、社会责任感教育的“三位一体”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上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核心课程有人工智能、数据结构、信号系统、数据库、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与建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与神经网络等。


毕业生主要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通信工程、智能终端、商务智能和定量投资等领域从事智能算法设计、软硬件工程设计、网络部署和大数据决策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高新企业、研究所、政府、银行和学校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学科竞赛和赛前培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