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工商管理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22 16:06:18     点击数:3078

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秉承“开放合作、科学进取”精神,积极拓展专业发展空间,在智慧管理、大数据营销、智慧旅游、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和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学院提出“无体育不工管”“综合素质培养”等育人理念及措施,积极营造学生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资格及能力考试,本科生就业率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学院培养的一批校友在国内旅游界、企业界、教育界、政府部门等重要岗位发光发热,其中部分校友已成为行业翘楚。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踏入高校的大门,你能遇见自由的到来、独立的到来、责任的到来。希望每一位即将步入大学的同学都能追逐自己的梦想、树立自己的目标,把握好未来四年的宝贵时光,做好大学生涯中的学习和成长规划。

 

这里,有精彩纷呈的校园天地,有文明美丽的现代珠城,有包容并蓄的管理殿堂。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是财经学子成长的丰沃之地,是实现梦想的美好地方。学院愿意为每一个你,提供不断进步、不断超越的学习和成长的舞台。在这里,我们会见证你拼搏奋进、青春飞扬;在这里,我们会助力你开阔胸怀、登高怀远;在这里,我们会陪伴你涵养格局、舒展风采;在这里,我们会目送你乘风踏浪、逐梦星海!

 

莘莘学子,灼灼其华。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贺各位学子完成了这一场至关重要的人生大考,也衷心希望每个有志于经世济民、求商道学问,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的学子,报考安徽财经大学,选择工商管理学院!

 

院长简介

 

胡登峰,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委员、九三学社安徽省经济社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技术创新及管理、工商企业案例研究。曾获安徽省高水平导师等荣誉称号;在《管理世界》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优秀成果奖(2019)、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等。

 

图片

 

图片

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于2010年7月,是由原管理学院与商务学院调整组建而成。学院现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和旅游管理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安徽省高峰学科,5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和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学院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代管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经管跨专业实验室、ERP实验室)。

 

学院注重以党建促发展。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在全校范围内设立首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和上线“党建智慧平台”——安财工管先锋,实现党建和思政教育进宿舍、进网络。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和4个党支部先后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学院注重以科研促教学。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0余项。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管理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学院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管理学》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等多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多项教学研究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注重师资建设。现有专任教师95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59人、在读博士1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5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安徽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安徽省级高水平导师、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10余人。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率和升学深造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多名学生进入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或进入华盛顿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世界名校升学深造。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培养的一批校友在国内旅游界、企业界、教育界、政府部门等重要岗位发挥作用,部分校友已成为行业翘楚。

 

专业介绍

 

图片

 

工商管理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工商管理专业为学校老牌优势专业。作为安徽省级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建设历史可以追溯到学校棉花商品学(1965)、物价学(1984)和合作经济(1988)等专业。2019年,工商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博士13人、在读博士3人,高级职称13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龙湖学者3人,校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人。

 

图片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团队

 

核心课程: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管理沟通、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公司治理、创业管理、创新管理、数字赋能、数字创新战略。

 

培养特色:按照“求商道学问、育管理精英”的专业发展要求,提出“国际导向、本土植根、知行统一”的教育教学理念,依托“企业管理”省级B类重点学科、创新创业与企业成长校级学科特区、创新创业与企业成长研究中心、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等平台,坚持双语授课、案例教学和实验模型模拟教学,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掌握商科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工商管理系教师双语教学

案例教学课堂现场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就职于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部分毕业生获得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深造机会。

 

图片

工商管理系往届知名校友

专业讲座与访谈

 

图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始建于2000年,是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核心专业,是省、校两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13人、在读博士3人,师资队伍在年龄、专业、职称和学缘等结构上配置合理,多名教师获评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省教坛新秀、龙湖学者、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图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团队

 

核心课程:管理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普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招聘与测评、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人力资源创新实务。

 

培养特色: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与“双轮驱动”的培养模式,把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以教学为抓手,以科研为引擎,以服务为依托,以人才为目标,全力打造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高、就业质量高、职业认同高的“四高”毕业生。同时,将卓越人才培养与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相结合,强调“知识学习+技能提升”的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

 

▲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教材编写研讨

 

毕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级政府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多位学生进入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世界名校升学深造。

 

图片

 

市场营销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学校市场营销教学自1986年开始,先后建设成校级教改示范专业(2004)、省级特色专业(2013)、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市场营销专业共有391所院校上榜,我校排第58名,位于前15%。现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和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经济管理》《管理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图片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团队

 

核心课程:品牌管理、营销数据分析、消费者行为学、营销策划、电子商务概论、销售管理、新媒体营销、网络营销、营销战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整合营销传播。

 

培养特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数字技术赋能课堂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举办数字营销模拟大赛、营销创新策划大赛等多种竞赛活动;积极开展产教共创活动,大力推行移动课堂,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素养。

 


毕业去向:毕业生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广泛从事政务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近年来,部分毕业生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长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升学深造。

 

 

旅游管理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安徽财经大学是安徽省最早培养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旅游管理专业于 2014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22 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博士5名,3名教师为安徽省旅游业青年专家,3名教师被聘为安徽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员,1名教师被聘为安徽省等级民宿省级评定专家;同时,聘请来自国家旅游研究院、美国万豪集团、黄山旅游集团等知名企业的专家担任产业导师或兼职教授。

 

图片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团队

 

核心课程: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投资学、市场营销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智慧旅游、旅游目的地管理。

 

培养特色顺应现代信息技术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趋势,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课程植入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同时,结合旅游业转型升级和跨界融合发展需求,遴选旅游投融资管理和旅游新业态运营管理两个特色方向供学生选择修读。

 

图片

▲旅游管理专业移动课堂

 

毕业去向:毕业生在大型文旅集团、旅游互联网公司、国际酒店集团文化和旅游局等旅游相关领域以及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从事相关工作。部分毕业生进入华东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苏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升学深造。

 

 

电子商务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于2003年开始正式招生,2012年设立“物流管理与电子商务”硕士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6人,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龙湖学者2人,校学术带头人1人,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

 

图片

▲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团队

 

核心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网络经济学、网络营销、网络信息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程序设计、网上支付、直播电商、电子商务案例分析、互联网创业、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新媒体营销数据分析。

 

培养特色:电子商务专业已形成“以互联网思维及创新意识为先导、以电子商务知识及能力培养为支撑、以电子商务三创赛等学科竞赛为抓手、以创新创业项目实践指导及孵化为手段”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熟练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方法改善企业管理方法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电子商务高级专门人才。

    

图片

▲师生参加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赛

 

毕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就职于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大中型国有企业等,部分毕业生进入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德国马格德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升学深造。

 

 

物流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安徽财经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物流本科和硕士教育的高校之一。本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是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于2021年入选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专业教师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等荣誉称号,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图片
图片

学术研讨、企业合作

 

核心课程:物流管理概论、物流设施与设备、供应链管理、配送系统规划、供应链金融、物流成本管理、采购与库存管理、区域物流、运输管理、智慧物流、运筹学。

 

培养特色:物流管理专业围绕“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在理论教学基础上,建立并强化了“多实践教学模式的协同应用和开放集成式”培养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系统规划、实践操作等专门思维和综合素养,以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

 

图片

 

毕业去向:毕业生在制造业、金融业、物流电商企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等从事生产、物流、服务系统的规划、分析与设计等工作。部分学生进入国内“双一流”高校、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图片

 

供应链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学校于2020年获批增设供应链管理专业,是安徽省4所具备此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之一。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龙湖学者3人,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多篇。 

 

图片

 

核心课程:供应链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供应链设计、财务管理、供应链金融、供应链运营管理、智慧供应链 、供应链风险管理、供应链建模与优化、国际物流管理 、供应链库存管理与控制。

 

培养特色:本专业注重跨学科思维能力训练,坚持学科交叉渗透、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具有供应链管理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对产品和服务管理能力、供应链管理分析和解决能力,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和管理咨询机构从事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以进入互联网、通讯、金融、制造、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行业担任寻源经理、供应链工程师、供应链数字化运营专员等职务。还可通过推免、申请等方式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