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经济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11 16:52:01     点击数:3070

院长寄语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秉承建校60多年的办学经验和文化积淀,胸怀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宏大愿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对标国内外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努力将学生培养成符合社会需求的、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学院历史悠久、学科优势明显。拥有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开设新兴交叉专业——数字经济本科专业;拥有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五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正积极配合学校申报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力争打造一个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学院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现有专任教师66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1名、占比62%,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7名、占比86%,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践行“勤学慎思 经世济民”的院训精神,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设置通识、基础、专业和个性化发展等课程模块,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有力支撑。
希望每一位考生带着师长的期望与祝愿,带着你们的青春和热情,选择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我们会竭尽全力为你们提供优质的师资、一流的教学设施、舒适的学习环境。选择我们,你们一定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个人简介:李刚,经济学院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10项,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学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省部级奖励7项。


图片


图片

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前身为经济学系,成立于1994年,后与金融学系合并为经济与金融学院,2008年独立设置为经济学院。现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新兴交叉专业,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一览

图片


硕士学科点情况一览

图片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师资规模不断扩大,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日趋合理。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3人、讲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7人,形成了一支由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高水平导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等为主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以专业建设为抓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20门、省级示范课程22门;拥有经济学、公司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学实验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5个省级教学团队;近3年来,承担教学研究类项目近150项,编写省级规划教材15部,获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23项。
 学院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带动学科建设,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近3年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规划办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2项;出版学术专著19部,发表学术论文567篇,获科研成果奖41项。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611人、硕士研究生130人。学生升学深造率和就业率均保持较高水平。毕业生大多分布在经济管理、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科研单位等领域。


图片


图片



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简介:经济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第四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2018)、安徽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和安徽省特色专业(2008),拥有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本专业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的办学定位,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经济学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区块链经济学、共享经济学、数字经济学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培养学生快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有关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基础知识,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理论经济学和公司经济发展动态,能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数量分析方法,发现、分析与解决现实经济问题。
就业领域:主要在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与管理工作;在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图片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简介:国民经济管理专业1994年设立,1995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拥有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专业课教师16人,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骨干教师10人、博士13人。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学、公共投资学、国民经济核算、产业经济学等。
培养特色:深入推进“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实施分类培养,设置“国民经济运行预警”和“公共投资”两个专业方向,注重“第一、二、三课堂”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导师制+项目制”育人新模式,“导师制”旨在解决学生“知、学”的问题,“项目制”旨在解决学生“行、做”的问题,很好地诠释了校训“诚信博学 知行统一”的内涵。
就业领域:主要分布在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领域,从事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部分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升学深造。


图片


数字经济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简介:数字经济专业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开设,是全国第二批、安徽省首批开设的数字经济专业,是集经济学、数据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交叉性专业。在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首次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数字经济专业排名A+等级。现有教师13人均为博士,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4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家》等刊物上发表文章158篇。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项目15项、厅级与校级项目26项。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字经济概论、人工智能、数据库原理、机器学习实践与可视化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大数据分析、统计分析方法、区块链与电子货币、物联网导论、共享经济学等。
培养特色:坚持“学科交叉、跨界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着重培养全面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2020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安徽财经大学与华沙大学数字经济分析联合实验室建设”成功获批立项,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数字经济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就业领域:主要在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图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