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金融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12 16:52:01     点击数:2166

院长寄语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融学院立足学校特色发展战略,顺应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推动金融学科与教育教学工作实现新突破。

这里是安徽省金融学专业的先发地。学院的前身是1959年学校办学之初成立的财政金融系,是安徽省高校中最早设立金融学专业的院系。在一代代安财金融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始终保持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地位。作为安徽省金融学科的排头兵,安财金融人始终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同行。

这里是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的摇篮。学院人才培养根基扎实,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三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保险学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金融学、投资经济学学硕和金融、保险专硕学位授予权。《证券投资学》等三门课程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证券投资学》课程和教学团队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证券投资学》教学团队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学院立足安徽、面向全国、面向现代金融业,为国家培养了2万余名高层次金融人才。

这里是金融研究与实践创新的高地。学院坚持科研和社会服务协同推进,“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科研团队为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低碳发展与碳金融”实验室为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学院主动与政府部门、企业开展多维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未来的发展之路,将是金融学院不断创新和追求卓越之路。学院将全面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坚持更高的学术标准、更优秀的教学质量、更精细的管理服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诚挚邀请有志学子加入金融学院大家庭!


院长简介


 万光彩,金融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讲授《金融学》《金融热点分析》等课程。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货币理论与政策方面的研究。在《人民日报》《经济学家》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十多项,主持金融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类跨专业综合实验国家一流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图片


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立足安徽、面向全国、面向现代金融业,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金融人才,累计培养了2万余名优秀毕业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科专业实力强劲。金融学科作为安徽省高校中最早设立金融学专业的学科,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也是安徽省B类重点学科,在省内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学院设有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金融工程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保险学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金融学、投资经济学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金融、保险2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证券投资学》《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经济类综合实验》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196人,研究生415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组建金融科技实验班、金融工程(FRM)方向班和投资学(CFA)方向班,着力培养拔尖创新金融人才。持续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升学深造率和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3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9人、博士化率达85%。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江淮文化名家1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证券投资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证券投资学》教学团队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

科研成果丰硕。学院拥有“低碳发展与碳金融”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金融资产配置与管理”省级重点实验室、“‘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科研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近年来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杰出青年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社会)科学研究优秀青年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科研成果丰硕。

开放办学持续拓展。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韩国釜山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波兰华沙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搭建平台。







图片

专业介绍


图片


金融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也是学校传统优势专业,60多年来得到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本专业注重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与科技融合,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金融人才。

  •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也是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品牌)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数学理论基础,掌握良好的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图片



  • 师资力量

拥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4人,博士化率83%,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

  •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质量总体保持较高水平。多位优秀学子考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学生毕业后主要就职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

图片
图片
图片
  • 标志性成果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在《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二类以上出版社出版专(译)著和教材10余部,建有《金融学》等10余门省级课程思政课程、省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金融学科是安徽省B类重点学科建设点,拥有金融学学术硕士学位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图片


保险学专业


保险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校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办学积淀深厚,教深度融合,是培养保险行业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学界和业界享有良好声誉

  •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竞争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大保险”意识,能将传统的风险防范和补偿与现代的风险投资、企业风险管理等有机结合,理论知识扎实和业务技能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优良,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全部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化率达85%

  • 就业去向

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和升学深造率稳定在较高水平。多位毕业生进入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财经高校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国家各级保险监管部门、各级社会保障部门,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各大中型企业的风险管理部门等。

  • 标志性成果

本专业2010年获得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与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等开展深入合作,建立了十几家实习实训基地,并形成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实践导师+理论导师”双导师制,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图片


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安徽省高校中首批设立的金融工程本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具有鲜明的技术性、应用性和创新性,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 专业特色

依托专业课程群、现代化金融实验中心、校企共建实践育人基地,以教学、科研、竞赛和实验实训为抓手,突出计算机和数学能力培养,强化应用能力训练,重视高阶思维能力养成,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协同育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具有博士学位11人,省高校杰青1人、省自科优青1人、省教坛新秀2人、省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1人。

  • 就业去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既可以选择金融、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领域,也可在跨国公司、企业集团的投资部门,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相关工作。近五年,就业率、升学深造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 标志性成果

本专业于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金融工程》和《金融风险管理》两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近五年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6部。


图片



投资学专业

投资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安徽省特色(品牌)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2年3月,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4★,A+”。本专业着力培养能够准确理解投资政策,解决现实投资问题,具有优良政治素质、扎实专业基础、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素养的高素质创新型投资人才。

  •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经济管理学科优势,逐步形成了融“产业投资+金融投资”“国内投资+国际投资”于一体,注重经典投资理论与数理基础、现代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强化跨界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塑造,致力于培养具有从事各类投资决策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教授4人、副教授10人。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4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

  • 就业去向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升学深造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部分毕业生进入复旦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专业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投资评估机构和企业投融资部门,政府投资管理部门等。

  • 标志性成果

专业《证券投资学》《经济类综合实验》《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等核心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证券投资学》教学团队荣获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7人被评为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


图片


金融科技专业

图片

金融科技专业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特别是软件编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突出现代科技在金融领域融合应用的教学与研究,着力培养适应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既懂金融又懂人工智能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 专业特色

金融科技专业是将金融和科技相结合的一门新兴专业,突出金融、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突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引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不断推陈出新,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培养。

图片

  • 就业去向

金融科技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从事金融相关的工作,毕业生可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金融科技产品开发、运营和管理相关工作,具体工作岗位主要有区块链开发人员、开发人员、财务分析师、产品经理、合规专家、网络安全分析师、定量分析师、业务发展经理、数据专家等。

  •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团队,共有10名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化率达100%,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

  • 标志性成果

本专业拥有金融科技省级教学团队,目前有核心成员13人,汇聚金融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骨干教师,聚焦金融大数据、智能投顾、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近年来,指导学生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奖项。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