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法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15 11:47:21     点击数:2322

院长寄语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秉承“诚信和谐 公平正义”的院训,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人才的需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学为基础、科研上水平”理念,着重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应用型卓越法治人才。


重视专业特色方向凝练。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学院注重将法学专业与经济、管理专业交叉复合,设有法学(法务会计)特色方向;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统筹推进,注重加强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设有法学(涉外法治)特色方向。


突出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在国际税法与国际条约、农法与合作社法、证据法、金融证券法与竞争法等领域,都有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定期举办“安财法学大讲堂”“龙湖法学沙龙”等学术活动,开拓学生学术视野。


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实务专家,定期举办“法官检察官大讲堂”“法律诊所案例分析”等系列活动,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定期开展“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模拟仲裁庭大赛”“法律文书大赛”等赛事活动,提升学生法律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注重就业质量持续提升。毕业生既有在国内知名法学院任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知名学者,也有在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等单位任职的行业翘楚。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梦”助力“中国梦”,衷心期待莘莘学子选择安徽财经大学,积极报考法学专业,努力成长为德法兼修、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家国情怀强烈、法学根底扎实的卓越法治人才,让青春在伟大祖国的法治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


院长简介


高海,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法学博士,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兼任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理事、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研究会理事、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重点委托项目、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委托项目10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学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被《民商法学》等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和转摘10余次;独撰专著3部;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1次。


图片


图片

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专业于1993年年底获批。1994年4月安徽财经大学(原安徽财贸学院)法学系成立,同年9月经济法专业首次本科招生。1995年国际经济法专业专科招生,并于1996年开始本科招生。1998年全国本科专业调整后,统一招收法学本科专业。2005年1月,法学院成立。2007年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招收经济法学、国际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四个方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含全日制法学类法律硕士、全日制非法学类法律硕士以及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


法学学科是安徽财经大学三大主干学科之一,也是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业已成为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基地。根据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法学)”,安徽财经大学近三年分列第71位、第69位、第69位,位居全国法学学科百强。二十余年来,全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法学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篇,已进入在国内法学三大权威期刊均有论文发表的法学院方阵。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5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0多项,获得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10余项。


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博士率达83%。截至目前,学院共有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安徽省首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有3位教师五次入选中国法学核心科研评价来源期刊(CLSCI)论文发表“高产作者”,1位教师荣获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


图片

 ▲ 学院教师参加省级教学竞赛

并荣获一等奖


法学院拥有经济法研究中心、国际法与国际税法研究中心、东亚政治经济研究所、农地法与合作社法研究中心、地方立法研究院和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等校设虚体研究机构,以及条约与国际税法、合作社与农村社会保障、国际争端与证据法3个校级学科特区。


图片

 ▲ 蚌埠市预防侵害未成年人

“雏菊”项目工作室揭牌

暨妇儿“两纲”编制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图片

 ▲ “法治蚌埠研究院”揭牌







专业介绍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卓越法律人才计划”“法学综合改革试点”“校企合作法学教育基地”建设专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设有法学、法学(法务会计)、法学(涉外法治)三个方向。


  • 核心课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学、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经济法、商法、知识产权法、公司企业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民事案件模拟审判、刑事案件模拟审判。


  • 培养特色

作为财经类高校的法学院,学院充分依托学校经济、管理专业优势,将法学专业教育定位为培养既熟悉市场经济法律专业知识,又有会计、金融、财税等专业知识背景的复合型、应用型卓越法治人才。


  • 学科竞赛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在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最佳被告”;在“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中荣获2014年冠军、2015年亚军、2018年季军、2019年冠军、2022年季军;在“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中荣获2017年季军、2017年最佳辩手(一等奖)、2018年冠军、2018年最佳辩手(一等奖)、2019年团体二等奖;在“江苏省第三届模拟仲裁庭大赛”中荣获“申请人队”冠军、“仲裁庭队”季军,在“江苏省第四届模拟仲裁庭大赛”中荣获“申请人队”冠军、“被申请人队”冠军;在“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2018年“代理人组”冠军、2018年“法官组”亚军、2021年“代理人组”亚军。


图片

图片

 ▲ 法学院学生荣获省学科竞赛冠军


图片

 ▲ 参加2023年省大学生未来律师

辩论赛


 ▲ 参加2023年江苏省

模拟劳动仲裁庭大赛


  • 社会实践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宣传活动中,获得团中央授予的“实践组织带头人”称号。“‘四进四信’书香班级暨知识竞赛活动”入选团中央“‘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项目”。“助苗人法治文化宣讲团”入选团中央“2023年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名单”和“2023年全国大学生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名单”。


图片

图片

 ▲ 安财法学大讲堂


图片

图片

 ▲ 《宪法》《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活动


图片

 ▲ 举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和

“法院开放日”活动


图片

 ▲ 法学院研究生荣获校篮球比赛冠军


图片

 ▲ 法学院荣获校

“党的二十大青春歌会”比赛一等奖


  • 就业深造

学院学风优良,学习氛围浓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除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到法院、检察院、监察机关、财税与工商管理部门、公证机构、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与国有企业等单位就业并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社会评价高。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