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15 11:47:56     点击数:2497

院长寄语


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大数据学院)是学校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始终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校训精神,努力涵养学生厚德弘毅、求是笃行的品格,在统计学、数学和数据科学等基础性人才培养中不断开拓创新,已成为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拥有统计学(授经济学学位)、统计学(授理学学位)、数量经济学和应用统计4个硕士点。拥有统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经济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三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统计学入选2020年安徽省高峰学科,在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统计学学科综合实力跻身前20%,位居全国高校第16名。


学院60余载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一批批优秀学子,已成为行业骨干和社会栋梁。学院学习生活环境良好、学风优良,教师学识渊博、诲人不倦。我们肩负着“汇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的崇高使命,热忱地期待拥有大数据梦想的广大学子加入统数学院,统领华章、数韵芳华!统数学院有信心有能力成为莘莘学子放飞梦想、启航未来的地方!


图片

院长简介


夏万军,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收入分配和大数据应用。兼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投入产出与大数据分会副会长,市场调查与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安徽省行为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曾先后主持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省级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在核心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4次。


图片


图片

学院简介


办学历史: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由原安徽财经大学统计学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合并而成。安徽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始建于1959年,1985年成立计划统计系,2001年更名为统计学系,2003年成立信息与计算科学系,2005年成立应用数学系。统计学学科1986年被批准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安徽财经大学建成的首批硕士点之一,也是全国统计学专业第二批硕士点。统计学学科入选2021、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前20%,2020年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名单。


机构设置:学院下设统计系、经济统计系、数据科学系、应用数学系、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中心、实验教学中心,设有应用统计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和管理统计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于2016、2017年先后成立了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研究院。


学院现有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办学)5个本科专业,统计学(授经济学学位)、统计学(授理学学位)、数量经济学和应用统计4个硕士点。其中,统计学专业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应用统计学2021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97人,硕士研究生285人。


师资力量:学院坚持以学科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努力实现“汇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的目标,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劲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9人,中宣部“四个一批”文化名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安徽省江淮名家领军人才1人、青年英才1人,拥有安徽省教学名师、教坛新秀8人。


人才培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生为本,遵循“以德育人、以智启人、以体固人、以美化人、以劳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充分挖掘“第二课堂”的育人价值,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学院获批安徽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院系,育人成效得到充分彰显。


图片

学术讲座交流


图片

▲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魅力统数”

2023年“五育并举”体美劳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

学院举办班级篮球友谊赛


图片

组织团员青年前往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学科竞赛:学院依托独具特色的“三一”培养模式(“参加学科竞赛,发表学术论文,申做大创项目”三点支撑,实现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一个培养目标),把学科竞赛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建立了一套完善成熟的学科竞赛机制。2022年,学院承办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3项省级赛事。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137项,其中,荣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2项,获得国际一等奖3项和国际二等奖6项;斩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冠军,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1项。立项、结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项,发表学术论文32篇。


升学深造:近年来,学院学生升学深造率稳居学校前列。2022年、2023年学院多名学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多名硕士研究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


图片


图片

专业简介


图片


统计学专业


统计学专业是安徽省特色优势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2,全国优秀教师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安徽省江淮名家领军人才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师资力量雄厚。


本专业依托学校理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综合发展优势,突出理学、经济学、数据科学互相交叉渗透的特点,致力于夯实统计分析方法,把学生培成为以数学、计算机、数据科学为基础,以统计学理论与方法为核心,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图片


经济统计学专业


本专业依托安徽省高峰学科、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教学团队等平台,建成了一支结构稳定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其中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


专业致力于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社会经济统计学和数量经济分析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统计分析软件,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与处理、统计信息咨询与管理、统计数据管理与分析等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图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成立于2018年,是大数据时代的新兴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和扎实的统计学技术、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应用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在这里能利用“机器学习数学基础”和“最优化方法”等课程来夯实数学基础;在这里能够将“大数据技术与机器学习”与“商务智能”“社交网络挖掘”等课程相结合来实现数据的价值提取;在这里能够通过“高级数据库”和“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等计算机类课程学习提升处理复杂数据的技术与能力;在这里也能通过将“数据科学编程”“数学软件”与实训、竞赛、创业相结合,实现人脸识别、视频推荐等人工智能项目的应用,从中领略数据勘探技术的魅力。


图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5年设立,2015年获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获省级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数学、统计学和财经知识,接受过数学思维、科学实验以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锻炼,将实习实训与数学建模、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相结合,能充分应用数学知识在财经领域中进行定量决策分析,实现服务社会与专业发展良性互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图片


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安徽财经大学与韩国高丽大学世宗校区合办的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同年正式招生。专业依托两校办学优势,突出经管与理学交叉融合,培育具有坚实的统计学、经济学、数据科学基础和经管领域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大数据分析及风险控制等工作,也可申请继续攻读韩国高丽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学位。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