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金融学院:勠力同心抓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4-01-12 14:44:33     点击数:12

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第六次党代会以来,金融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引领全院师生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根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近年来,学院党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思想建设铸魂、组织建设强基、作风建设塑形”为提质思路,全面提高学院党建质量,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铸魂”推进思想建设,凝聚蓬勃奋进力量。学院党委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师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构建“三维”全覆盖政治理论学习体系,全方位多层级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事业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聚焦“强基”推进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组织建设提质创新有活力为抓手,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坚持“自查—督导—提升”工作机制,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全面落实“七个有力”,发挥基层党组织育人保障功能。加强“一三五工程”品牌建设,转方式,变瓶颈为抓手,深入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创新构建“基层党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学生社团组织”三位一体组织育人体系,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塑形”推进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坚持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自我监督为保障,构建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和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督查、党支部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党支部考核的联述联评联动式“闭环”评估机制,为学院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近年来,学院党委和教工第二党支部通过首批“安徽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安徽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验收;研究生学硕党支部获批安徽省“研究生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获评“安徽财经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6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均达标,5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6个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个支部入选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43人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人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提升教学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科研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学院党委锚定发展目标,学科建设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整合优势资源,科研攻关从单兵作战转向团队协作共赢;紧盯发展前沿,社会服务从注重自身成长转向回应社会发展需要,学院事业发展获得全面提升。

“双万计划”为抓手,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2022年继金融学、投资学后,金融工程入选第三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保险学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四个专业均入选一流专业建设点。《证券投资学》《经济类跨专业综合实验》《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实验》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证券投资学》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完成数字化转化。由8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相关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证券投资学》课程主讲教师张腾及其教学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以重点科研任务为牵引,持续推进科研团队建设。2022年,学院整合资源,组建立项省级“‘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科研创新团队,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由丁忠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项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金融支持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学院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突破。近年来,学院党委组建教师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8项;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Energy Economics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等省部级成果奖9项。学院注重人才引进,先后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优秀博士24名,博士化率达82.02%,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以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学院积极推动、引导、激励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大兴调查研究,把智库成果与国家战略、地区经济建设相结合,突出学科特色。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地方中小微企业生产主体的生存与发展,教师团队深入省内众多企业调研,完成的调研报告《“四套”金融组合拳助力我省普惠小微市场主体发展》获得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的肯定性批示。积极组织教师团队为地方经济金融发展规划献策献智,为省级金融机构、国有企业集团等单位提供高端金融人才培养服务。与蚌埠市金融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淮上区人民政府、怀远县人民政府等合作,完成蚌埠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蚌埠市淮上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蚌埠市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项目。按照“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案回”产出式教学思路,为中国农业银行蚌埠分行、中国银行蚌埠分行、徽商银行蚌埠分行、蚌埠市投资集团等单位提供订单式培训。

坚持以人为本,形成育人合力,助推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院党委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着力培养符合新时代所需要的金融人才。

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学科竞赛捷报频传。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创”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主办“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东方财富杯”安徽省大学生绿色金融创新挑战赛、“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为学生提供了重要的学习锻炼平台,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显著提升。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90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42项。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青年风采充分彰显。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提升育人品质。连续三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方向和区域产业契合度持续提高。麦嘉昊同学社会实践获共青团中央表扬;欧阳童和吕力龙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李文博和麦嘉昊同学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左正东同学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卢敏欣同学入选《人民日报》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名录,为安徽省唯一“上榜”大学生;王灏然同学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董欣悦同学获安徽省第四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特等奖,被评为“读书创作之星”;李文博同学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以金融学院学生为主的校女子手球队,首次代表我校参加第三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即取得女子乙组第五名的好成绩。学院组建了学校第一支男、女中国式摔跤队,首次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便获得了女子团体第一、男子团体第四的佳绩。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理想信念不断夯实。以红色短剧大赛为抓手,将爱国爱党情怀与短剧节目有机融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红色经典短剧大赛迄今已连续举办17届。先后举办“金融文化节”“荧光志愿行”等系列特色活动,参与人数总计达5900多人次。

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金融学院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谱写党建新篇章,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撰稿:金融学院 尚文;审核:金融学院 颜晓旭)


上一篇:下一篇: